影子王国

电影生活

星期三, 一月 31, 2007

我的意大利影展回顾

本来意大利影展今晚才结束,但我的影展在昨晚九点半钟就在造作的《女士万岁》的可笑字幕中结束了。

有一点点小体会,在这里写一下:影展前一定要烧香,千万别在诸如此类的回顾展里摊上烂片去看。荷包鼓的买了套票的人还好,他们就是浪费一些时间;囊中羞涩的人一定得小心谨慎,打听好了再去看,别花钱买来的桃儿咬开发现里面都有小动物。好在我算明智,只买了一部分片子的票,但算了算还是白花了一百多大元。唉,哥们儿还是没练出来,着了拿过大奖的烂片的道儿。

Ermanno Olmi的《木鞋树》确实很牛,但《女士万岁》确实是一部“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片子。《木鞋树》是很悠扬的散文,《女士万岁》则是蹩脚的说明文。导演想表现纯真少年到世故阴险等级森严的成人世界瞥了一眼所感受到的那种强烈的不适,夹杂了不少宗教、家庭、自由、反抗诸如此类的胡椒末儿,特意让演员打扮得很寒碜,叫主角少年带一副很现实的傻乎乎的大眼镜,叫天使般的小姑娘长一脸不完美的雀斑,给女配角们涂上油彩,还安两个小丑暗喻一下。拜托,我都看得困死了,好好拍电影行不行。

比上前几天看的《消失的星星》,我觉得《女士万岁》还算好的。《消失的星星》算什么玩意儿嘛,居然还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奖了,是不是因为导演他老人家当过威尼斯的评委?真不知道是高度资本主义的意大利没啥新鲜事儿了还是咋的,这个导演非要拍自己不熟悉的地儿——中国。他以一种观光者的视角和能力拍了一部非常类似《夏日暖洋洋》(不好意思,又拿宁瀛老师说事儿。很怀疑宁老师是不是到意大利学电影正好拿坏的意大利电影当课本。)的片子。片子的最大特点就是,导演想说的特多,就是不知道要说什么了。

接着说烂片,贝尼尼的《眼泪不再》算一部。还有,《最后一吻》这种宣扬资产阶级主流价值观的道德说教喜剧片不看也罢。

差强人意的片子包括《小小偷的春天》和《公牛》,《我与我的姐妹》更次一点。安东尼奥尼的《女朋友》不算他的好作品。

下面开表彰会。德·西卡的《意大利式婚礼》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喜剧。不愧是大师,到处都能看到闪光点。维斯康蒂的《豹》写过了,这里就不再赞了。费里尼的《甜蜜的生活》也是佳作,在影院看到实属幸运。

发了那么多牢骚也该感谢感谢意大利人,他们不仅给我们看了精品同时也告诉我们“回顾展”不是“精品展”,所以也让我们看看烂片,体会一下意大利人民当初买票入场看完之后的那份痛苦。玛玛利亚!我感受到了!全世界看了烂片的观众是一家!

标签: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