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王国

电影生活

星期六, 九月 16, 2006

《夜宴》是怎么笑场的

《夜宴》(2006)

“后来当我醒悟过来,认识到我已成了这出倒霉戏的奴隶,想要排点别的什么戏时,已经太晚了。在观众眼里我就是那个角色,那个角色就是我,他们再也不要看我扮演别的角色了。”——蒂龙(尤金·奥尼尔《长日入夜行》)

昨天晚上在首都时代影城看《夜宴》,大厅有9成以上的上座率,充分显示了冯小刚的票房号召力。但笑场确实发生了,不是像冯导所批的记者乱写,包括我在内的观众真笑场了。

为什么笑?因为冯小刚的转型来得太晚了点。《夜宴》里,历帝(葛优饰)说“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新闻报道也说冯小刚对观众笑这一句很不满。但笑总是有原因的。不说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试想把这句放在他的任何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或《一声叹息》、《大腕》、《手机》,或者《天下无贼》里,效果会是怎样?

就像蒂龙的那段对白一样,观众已经认定你冯小刚是嘻嘻哈哈的喜剧片导演了。到影院,屁股一挨椅子,观众就等着你冯小刚挠痒痒呢。美国剧作家奥尼尔的自传性剧作《长日入夜行》里有一个失败的演员,他年轻时很有才华但也穷困,后来走运买了一个剧本,一上演就大卖,从此他开始巡回演这部戏,赚容易钱。富裕的同时他也落入了这部戏的陷阱——观众认定他只能是那个角色,最终在艺术上毫无成就。从1997年开始,冯小刚在贺岁喜剧里兜兜转转,挣了不少容易钱。只是腰包里沉甸甸的东西越多,坠得就越深,爬出来也就越难。
《夜宴》里两个重要的武打场面挺有意思。都是保护太子的场面,武士分别从水中和雪中腾空而起。冯小刚此次转型就有点像那些武士,只是他保卫的不是太子而是自己。或许冯小刚和蒂龙有同样的感觉了,或许是他觉得凭自己的号召力已经把握市场的能力可以完美转型了。

转型的动作是做出来了。认可不认可就看观众的了。看现在网上的评论,有说《夜宴》溃败的,有批评冯小刚步《无极》后尘的,有奉劝冯小刚做自己能做的片子的。还有好事者制作短片恶搞《夜宴》,像“馒头血案”恶搞《无极》一样。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冯小刚倒也不用骂人,转型虽然晚了点,但以他的能力,应该能走出来。怕就怕他最终还是走回老路,因为他以自己票房从未失利而引以为豪,别因为《夜宴》的恶评就把他推回去了。

冯小刚挺怪,转型偏偏要赶就要没落的古装武打片潮流。张艺谋2003年就拍出了《英雄》,2004年重复劳动了一把《十面埋伏》,陈凯歌2005年拍《无极》,惹了一身骂,可以说古装武打片早就没前途了。再者,比上这三部,《夜宴》的特技、摄影、服装皆不出彩,故事又缺乏新意,只是套用莎翁的《哈姆雷特》。套用莎翁太多了,以至于《夜宴》许多对白很可笑(尤其是厉帝临死前所说的话,简直就是莎士比亚的人物),因为那是话剧的对白,冯小刚要转型,但是转得有点过了,忘记了戏剧对白和电影对白的区别。戏剧里,观众面对的演员是真人,对白是要创造幻象的,电影里,观众就是个影子,对白就不能脱离真实性。

当然了,观众的笑声很大一部分也是葛优的功劳。他老人家自打《活着》之后就没怎么演过好的正剧角色,可也不能全怪他,因为有关部门告诉他,《活着》这样的片子再不能演。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